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歐盟終於通過全球首部 AI 法!但專家為何說沒解決 AI 造成的最大問題?
3 月中,歐盟歐洲議會通過全球第一部《人工智慧法》(AI Act),該法案根據風險程度管理在歐盟市場上的 AI 產品、確保它們皆遵循法律規範。它主要關注 AI 的幻覺問題、深度偽造技術的應用等,所有條文預計在 2025 年至 2027 年間逐步生效。
對於首部 AI 法案,有些人認為它的確能嚴格管制相關產品,有些人則認為它不夠深入。
專家學者與新創:沒防止科技壟斷、增加企業工作量
致力反壟斷的非營利組織 Open Markets Institute 歐洲分部管理者 Max von Thun 表示,歐盟 AI 法無法解決 AI 目前造成的最大問題,「AI 正強化、並鞏固少數科技巨頭在我們的生活、經濟和民主國家中的權力。」Thun 認為,歐洲執委會應更加警惕產業裡的壟斷行為,「畢竟 AI 所帶來的風險,與推出這些技術的企業的規模和權力息息相關。唯有先好好管理這些公司,才能成功管制 AI 產品。」
此外,也有人對歐盟 AI 法的風險高低分類提出質疑。該法案目前將基礎建設、教育或職業培訓、就業和管理、移民和庇護等視為高風險的 AI 應用領域,對此,非營利組織 Forum on Information and Democracy 政策經理 Katharina Zügel 表示:「我認為在資訊領域的 AI 應用應該也要被視為高風險,需要嚴謹的規範。」
而對中小企業和新創來說,歐盟 AI 法上路勢必會加重他們的工作量。法國新創 France Digitale 公共事務主管 Marianne Tordeux Bitker 說,雖然該法案有助改善 AI 產品的透明度與倫理問題,但它也為所有開發或使用 AI 的公司帶來額外的工作,儘管執委會有針對中小企業和新創祭出監理沙盒計畫(Regulatory Sandbox),以利他們遵循,「不過我們擔心這只會帶來更多監管上的障礙,有利美國與中國在 AI 上的發展、降低歐洲衝刺此技術的機會。」 

AI 法通過之後──能否有效實施與落實才是關鍵
為了讓 AI 更能造福大眾,專家與學者認為企業應積極發表意見、與歐盟合作。EMEIA 合夥人 Julie Linn Teigland 說:「歐盟必須善用企業的活力,因為這將是未來發展 AI 的動力。如果能找到好的協作方法,將有助提升歐洲的競爭力、並吸引投資者前來。」
 
 

資訊來源:科技報橘_蘇郁晴
日      期:2024/03/22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24/03/22/tech-experts-say-the-worlds-first-ai-law-is-historic-but-bittersweet/


延伸閱讀
     ●  黃仁勳看好前景 推動平價與廣泛應用機器人

     ●  智動協會與波蘭自動機器人協會簽署MOU

     ●  鋭格精機展現40年老師傅功力:打造滾牙機界中的法拉利

     ●  人機協作成主流!新漢旗下創博與英特爾發表全球首款 x86 協作型機器人

     ●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將赴美 發表符合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無人機

     ●  PMC攜手CNC控制器業翻轉工具機未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