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Google AI 設計晶片速度大勝人類!不到 6 小時完成平面圖
文/林妤柔



Google 聲稱,新 AI 設計晶片的速度比人類還快,能在不到 6 小時內設計出人類至少要花數個月才能完成的晶片設計,論文刊登在《自然》期刊。
 
AI 已用於開發 Google 最新一代 TPU 加速器,這項突破將對半導體產業有著重大影響。換言之,Google 正在使用 AI 設計晶片,這些晶片能用來創造更複雜的人工智慧系統。
 
Google 的新 AI 能繪製晶片的「平面圖」,這涉及繪製 CPU、GPU 和內存等組件在晶片的相對位置,這些位置將影響晶片的功耗和處理速度,且在功耗、性能、晶片面積等關鍵參數指標,都優於人類設計的平面圖。
 
一般來說,人類晶片設計師通常以整齊的線條排列組件,並花數個月的時間改進這些平面圖設計,但 Google 的 AI 則使用更分散的方法設計晶片,並藉由深度強化學習系統 6 小時內完成。
 
2016 年,南韓棋王李世乭代表人類出戰 AlphaGo,以一勝四敗成績輸給 AlphaGo,震驚全世界;這狀況 AI 的演算法訓練為移動棋子,增加棋局獲勝的機會。研發晶片部分,AI 訓練找出組件的最佳組合,盡可能提高運算效率,AI 系統會植入 10,000 張晶片平面圖,以便學習哪些有效、哪些無效。
 
《自然》期刊認為,Google 的研究可說是重要突破,有助於加快供應鏈速度,但這項技術必須廣泛分享共用,以確保 Google 生態系統全球化,此外產業也要確保節省時間的技術不會趕走擁有核心技術的人才。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資訊來源:科技新報
日      期:2021/06/11
https://technews.tw/2021/06/11/google-uses-a-i-to-design-chips-faster-than-humans/


延伸閱讀
     ●  TMTS 2024打造跨域生態系 搶攻國際新商機

     ●  智動協會專業證照外籍生報考踴躍

     ●  生成式 AI 將成 COMPUTEX 2024 AI 解決方案主流趨勢

     ●  所羅門AI機器人 法國亮相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 聯合大學奪冠

     ●  歐盟終於通過全球首部 AI 法!但專家為何說沒解決 AI 造成的最大問題?

更多...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