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達文西手術」仿真人手腕器械!3D 立體影像讓微創手術更直覺
文/姚惠茹
 

  「達文西手術」在台灣有很多人都聽過,但很少有人知道背後的企業,其實是一家在美國 Nasdaq 掛牌的直覺公司(Intuitive),自 2004 年來台深耕地方,至今已完成超過 5.5 萬例微創手術,協助外科醫師進行泌尿科、婦科、大腸直腸科的微創手術。
 
  總部位於加州森尼韋爾市的直覺公司,以機械輔助微創手術聞名全球,所開發的「達文西手術」,為全球第一個獲得美國 FDA 認可的機械手術系統,截至 2020 年底,全球已執行完成 850 萬手術,並以每年約 20% 的數量持續成長。
▲「達文西手術」仿真人手腕器械。(Source:Intuitive)

「達文西手術」是什麼?

直覺台灣分公司副總裁暨總經理楊繼盛表示,傳統的開腹手術會在肚子留一條長疤,相比微創手術則只會有幾個小孔,而其中又分為腹腔鏡手術和機械輔助微創手術,差別就在於機械輔助手術能降低出血、減少併發症,並縮短住院時間、降低再住院率等。

直覺公司的「達文西手術」由 3D 立體影像系統、4 支機械手臂與仿真人手腕的器械,以及精密準確的醫師控制台所組成,楊繼盛指出,目前有協助外科醫師進行泌尿科、婦科、大腸直腸科微創手術的器械,以及最新導入的血管阻斷器械,可在組織上做切斷,並讓 7 毫米以下的血管止血。

楊繼盛說明,「達文西手術」器械的獨特在於可轉腕,彎曲及旋轉的程度能讓外科醫師通過小切口進行手術,而機械手臂以固定旋轉中心點的作動方式,為手術器械提供施力支點,做到穩定的操作,根據研究,甚至能大幅提高醫師執刀時的視覺、靈敏度、精準度,也更符合人體工學。
 
▲達文西手術系統三大組成。(Source:科技新報)

「達文西手術」突破限制?

「達文西手術拯救我的人生」,楊繼盛分享曾經聽病患現身說法,原本因為手術限制而困擾,終於在遇到達文西手術醫生,讓他覺得自己的生命有救了,而「達文西手術」就是將醫療與科技緊密連結,透過獨創及智能技術,協助醫生擴大治癒疾病的潛力,減少醫療技術的限制。

「達文西手術」突破手術限制的同時,直覺公司則是努力打破費用高昂的限制,目前世界各國都將機械輔助手術納入國家及商業醫療保險,楊繼盛以日本舉例,2018 年宣布健保給付 12 項達文西手術,目前更納入共 21 項達文西手術。
 
  台灣「達文西手術」方面,楊繼盛指出,直覺公司積極與政府合作健保系統,並在 2020 年底取得 2 項手術費給付,同時積極尋求民間保險合作,今年與富邦產險推出市面上首張「癌症達文西保單」,希望未來民眾在選擇手術時,因為多了保險的保障,可以更安心地選擇高科技醫療。
 
▲達文西手術體驗巡迴車。(Source:Intuitive)

直覺公司積極深耕台灣

楊繼盛表示,直覺公司 2019 年在台設立分公司,便一直致力向台灣的外科醫師提供完整協助,首開達文西手術體驗巡迴車,讓學童模擬操作,感受醫療的高科技,並在 2020 年 6 月與長庚醫院合作設置全台第一個訓練中心,為外科醫生提供達文西手術的訓練課程。

從短中期計畫來說,楊繼盛表示,直覺公司以多階段訓練制度,整合軟硬體、培訓講師與訓練中心,希望強化對醫師的教育訓練,並為機械輔助微創手術建立國際標準,這樣之後等到疫情舒緩後,其他國家的外科醫生也能來台接受相關培訓。
 
  長期規劃有三個層面,楊繼盛指出,第一個是以病人的價值為使命,第二個就是從病患、醫生、醫院三方的角度,建立真正落實達文西手術的生態系,最後就是希望未來的醫療不僅僅是微創手術,而是直覺直觀的精準手術,透過高科技做到聲控、直覺操作的下世代醫療。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資訊來源:科技新報
日      期:2021/12/03
https://technews.tw/2021/12/03/intuitive-3d/


延伸閱讀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  智慧生產與無人搬運:KUKA在汽車工業成功應用實例

     ●  NEXCOM 新漢重磅出席德國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展,以全方位 AI 終端應用解決方案大放異彩

     ●  麥肯錫認為融合 GenAI 和人形機器人,將徹底改變全球商業模式

     ●  112 第 4 季製造業投資及營運概況調查報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