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機械人為製造業帶來五大效益 引領台灣邁進「智慧製造」
文/TechNews
 

  面對競爭對手削價競爭、國際原物料上漲、物流供應鏈因疫情中斷及欠缺人才等問題,製造業加速智慧轉型成為全球發展大趨勢。由傳統走向智慧製造,為台灣製造企業尋找新的增長點和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提升競爭力。生產線應用智慧科技,包括機器人技術,可見機器人在「智慧製造」扮演關鍵角色。
 
  國際機械人聯合會(IFR)預計到了 2022 年,在全球工廠工作的工業機械人總數將接近 400 萬。這是邁向智慧工廠而持續作出的行動之一。在 5G 連接、工業物聯網(IIoT)、智慧供應鏈、人工智慧(AI)及機器學習(ML)等先進技術結合下,智慧工廠可以達致前所未有的自動化水平。
 
  Epicor「2020 年全球增長指數調查」(2020 Global Growth Index survey)以全球 2,000 位商界領袖為訪問對象,結果顯示上述科技將於未來年半,對公司業務增長和競爭力產生直接而重大的影響。這些先進科技亦可讓人類在製造、造車和分銷等領域擔當更勝一籌的角色。
 
機器人能為製造業帶來的好處

1. 讓機器人處理乏味工序節省開支

工廠內有很多工作都是單調乏味的,例如掃描工廠平面圖,協助工程人員重新配置和調整工廠效率。以往工人須走遍廠房,設置三腳架,再等待掃描儀完成工序,整個掃描工作需時兩星期。機器人的引用有助帶動工作專門化,把大部分來自公司內部的沉悶工作交給機器人處理。公司便可把資源投到其他地方,節省開支。

2.機器人為製造業大大提升效率

調查結果亦顯示,超過半數受訪者指出求職者認為使用行動應用程式的公司比較現代化。相同數量的受訪者認為能於工作期間,以行動通訊設備使用公司應用程式非常重要。

高科技製造業可使用機器人來巡視工廠狀況。員工可利用猶如電玩式設備操控機器人,遠端設定移動路線,並透過鏡頭監察廠內情況。利用機器人可減少人手但增加巡視,為公司開源節流同時提升效率。
 
3. 機器人將隨著人工智慧升級而進步

調查顯示於未來 12 至 18 個月,AI 是可望對業務增長帶來正面直接影響的三大科技趨勢之一,而機器人顯然能夠受惠。

以四足機器人為例,它採用生產商稱為「運動型人工智慧」(Athletic AI)的技術,完全掌控及明白每個動作細微之處。它不僅外形似小狗,亦能像小狗一樣打滾、握手、爬樓梯,以及在跌倒後糾正自己。最重要的是它透過人工智慧不停學習,能夠與任何物件,包括人類,保持安全距離,避免與並非機器人的同事碰撞。
 
4. 機器人能推動業務增長

不少智慧工廠亦紛紛引進協作機器人(cobot)。這類機器人可與人類同事近距離安全互動,並可預先編程,協助人類同事處理任何工序,例如把貨物放上卡板以便運送,又或是準備緊固用的汽車零件。

由於協作機器人可以輕易操作,並可減少工人接受技術培訓需要,所以能夠有效提高生產效率。調查結果顯示,有41%受訪者指出工作效率提升,將有助公司克服未來12個月在推動業務增長上的挑戰。
 
5. 機器人將開創更多崗位

調查中有三分之一受訪者表示需要增聘具備新技能的員工,及為現有工人技能提升和再培訓,緊握工業 4.0 及 5.0 技術帶來的優勢。這些工人當中有不少將與機器人合作,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不少機器人栩栩如生,非常人性化。歸根究底,正因為機器人能夠代替人類完成單調乏味的工作,使人類在工作上更得心應手。同時,在適當領域應用機械人,正是在製造業內實現高增值生產之「智慧製造」的真締。

(圖片來源:Epicor)

資訊來源:科技新報
日      期:2021/12/23
https://technews.tw/2021/12/23/epicor-manufacturing-industry-five-benefits/


延伸閱讀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  智慧生產與無人搬運:KUKA在汽車工業成功應用實例

     ●  NEXCOM 新漢重磅出席德國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展,以全方位 AI 終端應用解決方案大放異彩

     ●  麥肯錫認為融合 GenAI 和人形機器人,將徹底改變全球商業模式

     ●  112 第 4 季製造業投資及營運概況調查報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