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挪威運用數位分身提供即時危橋警示
 文/陳明陽

橋樑的數位分身發現風險狀況時會即時從雲端發出危橋警示。SAP
 

2021年4月挪威Stava橋在SAP雲端的數位分身(Digital twin),從部署在橋上的物聯網(IoT)感測器偵測到結構風險並發出危橋警示,讓挪威公共道路管理局(NPRA)在接收到通知後得以迅速判斷與因應,即時引導交通流改道以避免任何事故與傷亡並進行後續維修。
 
根據Design News報導,數位分身技術的應用場景已從產品設計、發展、製造,跨足成為營建業有用甚至不可或缺的工具,可用於產生橋梁、房屋、城市街區或整座城市、公路等營建計畫或資產的精確數位複製品,亦可稱為資料分身(Data twin)、虛擬模型、下一代竣工圖,SAP的雲端解決方案則據以提供橋梁行為的即時深刻見解。
 
挪威國內有5,800座橋樑,在Stava橋進行的先導測試透過部署IoT感測器以監測橋梁的即時狀況,感測器持續收集的資料並用於創建橋梁的數位模型,橋梁仍可保持通行以獲得實際運作時的資料,這套即時偵測與預測系統提供NPRA大量關於橋梁結構完整性的資訊,有助於提升橋樑的安全性、降低維修與汰換成本、輔助維修作業。
 
橋梁的許多損壞情況無法以目視檢測,但SAP提供的最新雲端解決方案結合IoT感測器、數位分身技術、資產智慧,能辨識可能導致橋樑結構受損的應力、提供橋梁狀況即時分析與警示。主管機關可以運用SAP的Enterprise Product Development工具於營建資產的遠距監測、維護規劃、結構損壞預測。

資訊來源:Digitimes
日      期:2022/09/23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80&id=0000645505_CJ363AFFL547LJ6JMP7NZ


延伸閱讀
     ●  黃仁勳看好前景 推動平價與廣泛應用機器人

     ●  智動協會與波蘭自動機器人協會簽署MOU

     ●  鋭格精機展現40年老師傅功力:打造滾牙機界中的法拉利

     ●  人機協作成主流!新漢旗下創博與英特爾發表全球首款 x86 協作型機器人

     ●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將赴美 發表符合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無人機

     ●  PMC攜手CNC控制器業翻轉工具機未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