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標準制訂
開箱全球第一部AI法案!規範了什麼?後續影響為何?

1. 歐盟通過《人工智慧法案》,是全球第一部全面規範人工智慧的法律法規。

歐盟於2024年3月13日通過《人工智慧法案》(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t),是全球第一部全面規範人工智慧的法律法規。法案採用以風險為基礎的方法,對不同風險等級的人工智慧系統採取不同的監管措施。

2. 法案採用以風險為基礎的方法,對不同風險等級的人工智慧系統採取不同的監管措施。

目前,大多數的AI系統屬於低風險,例如,內容推薦系統或垃圾郵件過濾器。對高風險的AI應用,例如,在醫療設備或關鍵基礎設施(如水電供應)的應用,將面臨較嚴格的要求,必須提供清楚的資訊給用戶。當然,也有一些AI應用被禁止,因為它們被認為存在「不可接受的風險」,例如,管理人們行為的「社會評分系統」,以及可判讀人類情緒的「情感偵測系統」。此外,非犯罪偵查用途,卻在公共場所使用「生物識別系統」來掃描人臉,也不被允許。

3. 高風險的人工智慧應用,例如在醫療設備或關鍵基礎設施的應用,將面臨較嚴格的要求,必須提供清楚的資訊給用戶。

這有利於使用者了解和評估使用這些應用所帶來的潛在風險。

4. 一些AI應用被禁止,例如社會評分系統、情感偵測系統、非犯罪偵查用途的公共場所生物識別系統。

這些應用被認為存在不可接受的風險,可能會對人類的基本權利和自由造成侵害。

5. 法案對生成式AI模型提出規範,要求開發者提供訓練AI的數據資訊,並遵守歐盟的版權規定。

EU AI ACT對生成式AI模型提出規範,要求開發者提供訓練AI的數據資訊,並遵守歐盟的版權規定。這有利於防止生成式AI模型被濫用,並保護版權所有者的利益。

6. 對於可能造成系統性風險的AI模型,將會進行額外審查。

EU AI ACT對可能造成系統性風險的AI模型進行額外審查,以降低其潛在的危害。

7. 歐盟的規定對全世界的政府和企業都有一定的權威和影響力。

8. 民間對EU AI ACT的態度褒貶不一,電商巨頭亞馬遜表示支持,Meta則認為不該過度監管。

9. EU AI ACT預計將於2023年5、6月在歐盟成員國正式上路。

10. 違反EU AI ACT可能會被處以高達3500萬歐元的罰款。

概要說明,全文請見資料來源。

資訊來源:遠見_邱祐慶
日      期:2024/03/20
https://www.gvm.com.tw/article/111162


延伸閱讀
     ●  【下載】台灣機器人產業標準、海峽兩岸兩會機器人共通標準、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共通標準

     ●  聯名標準意見諮詢AMRA-220:2022 Mobile Robots – Safety Requirements, Verification and Validation(中文版)

     ●  經標標準字第11320004681號_標準修訂及廢止公告

     ●  開箱全球第一部AI法案!規範了什麼?後續影響為何?

     ●  環奧國際驗證推動 AIMS ISO 42001國際標準

     ●  制定AI安全運用標準 拜登政府跨出第一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