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創業維艱

這個禮拜「台北國際工具機展」隆重開幕,久違了,受疫情影響,這個展已經連續二屆停辦。這次的展是疫情後台灣首次舉辦的實體展,因此,國外來訪的參觀者特別多,尤其特別的是這次國外訪客中似乎印度面孔與越南面孔特別多,這可能和這二個國家當前火熱的經濟發展機會有關。

由「工具機發展基金會」主辦的第16屆「工具機研究發展創新產品競賽」也於3月9日舉行頒獎典禮,上銀科技公司以「潛水式高速迴轉工作台」榮獲「數值控制工具機關鍵零組件類」的首獎~優等獎。

這次上銀在攤位展出「潛水式高速迴轉工作台」是使用在放電加工機(線切割機)EDM上,使得EDM的生產效率一舉提升到八倍,這是世界的創舉,有12家放電加工機廠跟我們聯合展出,吸引了參展廠商及國內外訪客的眼光,可說開啟了產業的一個新時代。

這個迴轉工作台是上銀與大銀共同努力的成果,因為其中使用的高品質高效率的力矩馬達是大銀的產品,驅動器也是大銀的產品,也印證我當初很辛苦努力朝機電整合發展,提供客戶Total Solution的方向是對的。今日的這種成果必然會引發世界一場EDM革命性的發展,但是,回頭來看,要在國內建立第一家精密製造廠,其困難度是外人很難體會的。

要創立、經營一家關鍵零組件廠是極其艱辛的,回首前塵,內心仍不免唏噓!

1991年11月16日「機械月刊」在台大校友會館有一場機械業,鋼鐵界及工研院相關人士的座談會,主題是「機械工業關鍵零組件及產品開發中鑄造業的角色與功能」由機器公會的一位常務理事主持,一位人士發言 ”以我們業者本身對國內ball-screw(滾珠螺桿)的例子而言,如上銀公司的老板,我一再懷疑他為了ball-screw的投資,因為國內電腦(機械)不用,這當然是有它的問題存在。”

而會中,一位工研院的人士引用一位日本人的話說 ”台灣要發展高精度的加工是不可能的,光看台灣的交通狀況就知道不可能。”

早期台灣的產業環境還不成熟,尤其是高精度的關鍵零組件,不只是加工技術人才難尋,即使做出來了,國內客戶也不敢用,即使少數廠商使用,別人也會用以宣傳”他用台灣的元件”,意思是他的用進口的,等級比較高之類的反宣傳,這與日本的環境是完全不同的,日本一定是在國內先用,成長壯大之後才外銷。台灣是要外銷有成之後,內銷市場才會開始,因此過程尤其艱難。但,若非是高精度、高難度、大投資就不會被列為「關鍵性零組件」,要做好它,需要過人的毅力與耐力,在台灣你得還要忍受別人的指指點點,對於現在的年青創業者而言,這段艱辛的過程或許值得參考。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23/03/13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