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從2004年開辦,迄今已經舉辦十九屆了,時間過得真快,投入這項論文獎活動已經近新台幣二億元了。台灣這三十年來的經濟發展,基本上3C產業有主流的地位,需要人才眾多,尤其過去二十年來產業大量移往大陸,對台灣人才的需求更為殷切,雖是電子電機產業也是需要大量機械科系的人才去操作機台。但是另一方面,台灣教育界開始引進美國的SCI論文制度作為教授升等或學生獲得學位的依據,甚至國科會與經濟部的科專計畫也跟著以SCI論文數作為專業計劃審核的標準之一。

教育界形成這種風氣,逐漸導致工科領域以發表SCI論文為導向,偏離了實務,因為傳統的機械學術領域美、英已經不盛行,改以半導體或微奈米相關的論文才能被採用,連帶使得大學工科教育也受到影響,因此機械業想找產學合作的老師或是學生就不容易,尤其是台清交成更是。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豈只機械工業?連五金工業都需要優秀的機械相關學生啊!甚至連3C產業、光電產業的設備也都需大量機械領域的人才來操作呀!可是,不但大學機械科系的學生在減少,連在學的學生也因為微機電盛行,而形成產學的落差愈形擴大。

我們除了利用各種可能的場合大聲疾呼之外,我也積極參與教育部的大學和技職院校的評鑑,只要受邀各種有關的委員會,也盡量參與發聲。另外一方面,我也在思考我們可否創造一個舞台,給予鑽研精密機械領域的老師和學生一個展現成果的空間?用以鼓舞這個領域師生的士氣,以及喚起社會的重視?於是成立「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構想逐漸成型,要辦,就要持續的舉辦,不能中斷,必須公司經營很穩定,而且,獎金要高,還要在自由時報、經濟日報、工商時報國內三大報系買下全版廣告版面,以專輯的方式登出活動的相片,以及得獎老師的研究專業和得獎學生的論文摘要,以推廣得獎老師和學生的知名度和聲望,也增加社會對此學科的認識和重視。

大方向已經確立,雖說只是一個學術領域的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但必須盛大隆重的舉辦,才能形塑它的價值,吸引更多大學和學生來參賽。就以英文用Thesis就有老師提出將來若要包括博士論文獎則此字無法涵蓋,我說會分開辦理。因為我認為當時台灣只有九所大學有博士學位,而當時博士論文更微機電化,已經偏離了傳統精密機械的領域了。雖然我們以廣義的精密機械來涵蓋連半導體設備也包括在內,只有半導體本身沒有包括。但是,看近年的得獎論文,有真正機械的實在很少,於是我們增加了「工具機特別獎」,為了鼓勵更多科大的學生也加入,論文獎又增加「科技大學特別獎」,真是使盡了力氣。

也因為這個方向確立,機械碩士論文獎的金質獎獎金是100萬元,為國內所有獎項之最,頒獎典禮更是冠蓋雲集,從蕭萬長副總統及以後的副總統都親自前來頒授獎金、獎牌,只有阿扁總統任內的呂秀蓮副總統未出席過,吳敦義副總統(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每年都親自蒞臨頒獎,這次因疫情停辦三年後,賴清德副總統親自出席頒獎。教育部的部長或次長也是每屆出席,經濟部的部長或次長也都經常蒞臨頒獎,尤其是沈榮津副院長在經濟部部長及次長任內每年都蒞臨最為支持。一個學界碩士論文之頒獎典禮如此獲得副總統親自來頒獎,教育部、經濟部的長官蒞臨,也只有「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所僅見。

在我們持續的努力之下,雖然有一定程度的扭轉,塑造大學機械系的環境和氛圍,但是,大環境不是我們能夠改變的,很多老師為了升等需要SCI論文的需求,指導研究生通常都會朝著SCI論文為努力的目標,未來要進修博士學位的更是。像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大連理工大學的學生以精密齒輪機為研究主題,獲得金質獎的例子,在台灣是不會發生的。

不僅如此,我們與某大學的一位史丹佛大學博士的老師多年來一直有密切的產學合作,對上銀的發展有很大的助益,但是他的專長是「公差」,這對精密機械的精進上有極大的關聯,但是他多年來都是「副教授」,即連他指導學生有的已經升任一些大學系主任、院長的,他還是「副教授」,我想機械公差的題目是很難有SCI論文的,最近,也終於看到他的職銜升等到「教授」,真為他恭喜。

最近看到一張履歷表,是國立科大機械研究所的碩士,論文題目是「基於宣紙基材對紙微流體上的應用」,我和同仁討論錄用問題,同仁回應如果只看論文題目,就不會錄取,但考慮它有熱處理、自動化工程師、機器人工程師,氣壓及機電整合等多張證照,程度很好值得錄取的。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研究所如何可以為職涯加分?機械業又如何可以真正得到研究所訓練的高階人力?這涉及到產業未來升級發展的潛在競爭力的蓄積,台灣機械工業所要的人才如何培養啊?大學研究所如何協助產業升級所需的人力?真是令人憂心。

其實,這項「上銀優秀機械碩士論文獎」舉辦以來,我們也經歷過幾次景氣大幅滑落,但我們還是秉持初衷,沒有停辦,不僅如此,我們當初希望這個獎項能夠拋磚引玉,鼓舞其他業界也能起而效法,看來這項成果也有達成,現在已有十家優良產業與大學合作舉辦論文獎了。希望將來還會有更多優良企業也在各自的領域舉辦論文獎,促進產學合作,大家一起為台灣的產業升級努力。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23/04/12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