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瘋狂歲月 (二)
  • 人生很多事情都是「緣份」

              柏克萊企業高階經營班有一位非常具有文人氣質的學員-董先生,年輕有理想,他在廣告界有些淵源,那時西方的女性雜誌尚未引進台灣,而英國黛安娜王妃在那個年代非常紅,他創辦「黛」雜誌非常成功,是當時年輕女性族群熱門讀物。我向他請教「外貿雜誌」的未來,他幫我分析廣告和版面內容,當時我一直思索如何突破「困局」,因為「外貿雜誌」發行量相較於潛在讀者,就是差一點,訂戶始終起起伏伏。台灣企業外貿關連度極高,沒有理由吸引不到足以支撐損益平衡點的訂戶,但卻又每期小虧,後來終於明白,這和台灣「重硬輕軟」的習性有密切的關連。

               我為了「一決勝負」,毅然做了「大改版」的決定,招聘編輯人員及廣告企劃人員,把雜誌更名為「贏家」以擴充讀者群,並藉以吸引廣告,但是,局面仍然沒有大改變。後來因緣際會下,柏克萊企業高階經營班第六期學員-解先生,當時任職何豐公司副總經理,主管技術和行銷,他是何豐的靈魂人物之一,我亦當過何豐公司的董事,從他那裡得知何豐精密工業公司的處境,因此回台之後,我組織了志同道合的學員買下何豐公司當時董事長的所有股權,成為最大的股東。這時,我已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投入「贏家」雜誌的編務上,“我可以賠錢,但不能夠同時賠時間”或者“我可以賠時間,但不能同時賠錢”,思考再三,雜誌要轉虧為盈是困難的,於是我毅然決定當年11月號出版後即關閉雜誌社。


  • 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贏家雜誌在當年3-4月份曾推出「風水」專輯,訪問很多業界「名嘴」,討論有關風水的典故和人物,因而結識一位名師;我請他順便來看看我們在長安東路的雜誌社,他當時就跟我說:「你們10月份“會有人事糾紛”」。我心裡想“我是獨資”,哪有什麼人事糾紛?也就不去管他。決定關閉雜誌後,我資遣不需要的編輯同仁,只保留大銀企管的人力,雖然當時雜誌社不在勞動基準法規範內,但我仍比照法規辦理。當時發生二件事:一件是廣告AE帶一位朋友來釐清楚事件,發現我們有支付資遣費就走了,另一件是一位編輯女士偕同老公一起來理論一番才走人。過了一段時間,我才猛然想起此事的關連,那位地理名師在四月份講的還有點準吔!

  • 交通銀行在我的創業過程並沒有幫什麼忙

               有一次台北開完會回台中時,中華民國精密機械發展協會秘書長搭我的便車南下,車內我們談論各種專案時,他欲言又止加上旁敲側擊的認為 “我的創業,交通銀行一定幫了不少忙”。我笑笑地告訴他:「完全沒有!」他感到有些意外。我離開公職而創業,對交銀同仁而言,可能是跨行看不起,或是莫名其妙的嫉妒心理,或是“同行相忌”-當他們還是銀行人員,我已經是“老闆”了。當然也有極少數的同事會私下幫我一些忙,不過很少。

                  瘋狂歲月(一)登出來之後,一位老同事提及“何豐改名”之事,給了我寫出實況的靈感。我接手「何豐精密」約過半年,經常有人找錯地方造成我們的困擾,因為「連豐」當時周轉困難,他們要找「連豐」的何董事長,卻跑到隔壁的「何豐」;而「何豐」早期也是何董事長創辦的,二家公司的建築形式完全相同,也沒有隔牆,甚至地下室是相通的,因此我只好予以補建。後來欲更改何豐公司名稱卻遭到交通銀行反對,其中一位監察人在董事會議後回到交銀後說:“改成『元銀』不就成了卓永財的『企業』了嗎?”好奇怪!我佔有股權超過一半,不就是我在經營嗎?改名之事,又拖了一陣子,當然,困擾還是不斷。

                    一直到有一天,交銀台中分行宋經理寄文件給我,信封上署名收件是「何豐精密公司」「何董事長永財」,真的是“士可忍,孰不可忍?”我非常生氣,就以此為理由,很強勢的把公司名稱改為「元銀精密」。後來上銀科技公開發行,在上市前就將元銀合併入上銀科技公司;而連豐機械因債務問題被銀行拍賣,何先生也搬離原址了。


  • 一開始就踫到困難

          由於出身自金融界,以當時都是公營銀行的環境,跑去做製造業,被金融界耽心、看不起是必然的事。何豐決定召開臨時股東會補選董事之後,我就去中華開發拜訪其投資部郭經理,禮貌上尋求支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然而郭經理直接要求“找財團來”,給我吃閉門羮。後來透過中華開發一位同事安排求見江總經理,江總經理一見面就直說:「我很忙,給你二分鐘說明」,當時我心裡有數,就說「何豐補選董事,請中華開發支持」,話說完馬上就告退。結果,補選那天,中華開發表明「棄權」並要求列入記錄,這是當時的景況。所幸,其後中華開發派的董監事代表的態度友善多了。

萬事起頭難,一點也不錯,也許是好事多磨!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21/07/07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