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找工作難?還是找人才難?

8月28日自由時報一則「疫情年,求職難」,68%新鮮人找無正職的新聞,引述yes 123求職網昨日發布「社會新鮮人待業痛苦與上工開心指數調查」該資料顯示「約六成八的職場新鮮人在找第一份正職工作時,會投遞與學校主修有關職缺,約四成六職場新鮮人尋職時沒有任何方向感。」

同個時間,天下雜誌8月25日~9月7日 730期的雜誌有一篇「蔡明介罕見焦慮投書,工程師超搶手,畢業生為何少萬人」的專文。但是「商業週刊」1762期8月號則有一篇「修平從註冊率剩五成,押準趨勢爬出減系地獄,特斯拉、Gogoro電動車狂潮,救了一所科大和上千學生。」

蔡明介是台灣IC設計業的泰斗,所屬「聯發科」亦是台灣金字塔頂端人才薈集的公司,連他都焦慮理工人才的減少趨勢,相對的另外兩篇專文則顯露出教育的根本癥結「產學脫離,學校只從教學成本低開科系」,近年觀光、旅遊、餐飲科系因為教學成本較低,相關科系紛紛興起。然而,新冠肺炎的疫情興起,使得觀光、旅遊、餐飲業一落千丈,人才徵求形成凍結,使得社會新鮮人求職更為困難。

但是,以我們所屬的精密機械及半導體設備產業而言,目前求才若渴,感受到人才供給的不足,以及市場求才競爭的壓力。前篇專文修平科大是中部精密機械人才的主要供給來源之一,為什麼以往招生註冊率會節節下降?除了少子化致人口負成長,當然是首要的因素,自由時報8月29日刊載新學年新北市有4所小學只有一位新生,可見未來問題會更嚴重,情況很清楚的告訴台灣產業界必須朝品質升級,而不是以往的追求「量大」了。但若從目前及近程來看,學校的科系配置是否和中部產業特性相符?工具機業最近有「後山計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導引東部的人才投入西部,尤其是中部的精密機械業。但是,就在我們周遭的大學、高職,我們如何導引?如何促進產學合作?應也值得我們思考。

除了產業界自力救濟之外,在大學學費調升困難之際,政府能否對大學教學成本比較高昂的理工科系,尤其是電機、機械科系等給予更多經費支持,也是值得政府與民意代表去思考的課題。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21/08/30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