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一則手機錄音,一段陳年往事
這是一則2019年12月29日的雜記。
 
這段錄音是昨天下午去長安西路馬來西亞餐廳參加交通銀行退休人員年度餐會所引發的,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我雖然不是在交通銀行(交銀)退休,但我在那裡服務了17年,大家都邀請我參加。
有一位同仁(蔡翠芳女士)看到我參加,內心非常激動,說出了這段大概是民國60年的陳年往事。她在餐桌上請我的老部屬翠燕女士用手機錄音,請她帶給我聽,因為我和翠燕、水圳、瑞真三位原城中分行同仁相約餐後去永康公園瑪汀妮滋咖啡廳喝咖啡。
 
我聽了內心非常的激動,她竟然知道這段往事,而且事隔數十年後還很清楚這段話,真的是非常感謝她。蔡女士是前經理蔡昭發的妹妹,在交銀會計處服務到退休。
 
錄音裡,蔡昭發是當時城中分行副理,他是交通銀行在台灣復業招考(乙等特考交通銀行行員考試)的第一批行員,台大經濟系畢業,和當時經理楊成勳一起由高雄分行(一等分行)調台北市城中分行(當時是二等分行)。楊成勳經理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碩士,亦在大學兼任教授,是我在交通銀行的第二位經理,第一任經理(名字已經忘了)和楊成勲對調高雄分行(平調,他原來是設計委員兼任)。其後,楊成勲經理退休,蔡副理升任經理,在他任內城中分行升格為一等分行,後來調總行業務部。他為人熱誠,很有見識,其後因為參與台大有自由民主意識的「大學雜誌」而不見容於交銀當局,因而離開交銀前往世華擔任縂行經理。
 
那句對話是有一天早上楊經理和蔡副理一起公出,在公務車上楊經理對蔡副理説:「卓永財將來的成就會超過你。」
這是公務車司機當天傍晚在銀行結帳後私下告訴我的,我當時真的是「年輕」啊!才30歲,也才是基層行員,說“前途”還早啊!因此沒有特別的感覺,因而也沒問司機,他們是談什麼事會談到我;這句話我從來沒有跟任何人說。
 
之後就忘記此事,一直到星期五,12月28日在咖啡廳聽到翠燕播放蔡翠芳女士所錄的話。真的是很感謝翠芳女士的熱心,而且還記得這句話。說實話我也不知道蔡副理有妹妹也在交通銀行服務,28日下午我聴錄音帶後問翠燕,為什麼翠芳女士會知道此事?而且什麼情況蔡副理會跟翠芳談及此事?改天要向她請教。
 
附記
本想年後再邀翠芳女士等喝咖啡,談談陳年往事,可惜後來疫情發生,再相聚之事就一直拖著。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22/07/28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