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水木清華 沐育人才

清華,多麼熟悉的名字,如今成為她的一員,人生真的是不可思議,難以預期!

 

高中就讀於省立新竹高商,和清華同在東山腳下,對清華的第一印象就是「原子爐」,高二之後常常在中午和同學溜到清華,躺在草坪上,彼此訴說著人生的點滴,做著白日夢,討論不可預知的人生未來。

1991年漢諾威展,因為上銀科技一個製程創新需求,結識了北京清華大學材料系苗教授,次年到「清華園」參觀了材料系及實驗室,就此和苗教授展開了陶瓷車刀的合作。近十年來,因為產品研發的需求,開始和新竹清華宋震國教授展開長期的合作,隨著HIWIN集團的營運成長,也大幅增加研發投入,和清華的研發項目日益增加,參與的老師也愈來愈多,2014年5月19日HIWIN-清華聯合研發中心正式掛牌成立,雙方合作除了新的科技之外,也包含了人才的培育。

最重要的是,這個聯合研發中心基本上體現了我對”智慧價值”的看法,以及大學研發能量對產業發展及民生福祉的重要性。

HIWIN的策略與歐、美、日主要競爭者不同,我們是全球唯一同時研發與生產精密機械與電機的傳動與控制元件及控制系統的廠商,在全球開放又激烈的競爭環境裡,我們印證了資源整合的綜效。

我們深知本身的資源有限,人才不足,而且,起步就落後了美、日、德、英同業很久,若要迎頭趕上,甚至超越,只有充分發揮資源的槓桿效用,亦即充分利用大學的研究能量。因此,除了台灣,我們在德國、日本、美國、大陸、俄羅斯、白俄、以色列、瑞士等均有長期密切合作的研發夥伴,可謂”得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最佳寫照。

台灣是一個海島型經濟,幅員不大,資源有限,落後先進工業國家太多了,世人對台灣的產品形象評價並不高,精密機械工業受到這種觀念的侷限,在國內外市場擴展,可以說是”事倍功半”,產業必須有所體認更加努力,力爭上游,才能生存。因此,二十多年來努力帶動台灣機械零組件工業進行ISO 9001、ISO 14001系統的建立,連續8年組成零組件赴日拓銷團,以集體的力量進行日、德市場的開拓;同時,積極和各大學建立產學合作,建立研發能量並培育人才。如今,已有近20家零組件廠營運額超過新台幣10億元以上,並有多家的規模超過中型的工具機廠,近年亦推動業者結合研發法人、大學一起進行科專計劃,期望有更多台灣零組件廠能站上世界之巔。

鑒於台灣這十餘年來過度重視SCI論文的量,導致學生修習多以論文發表為導向,教授為了升等評鑑也不願從事產學合作,形成台灣產業的畸形發展,精密機械領域招不到人才,也找不到學校合作。經過多年構思之後,上銀公司於2004年舉辦「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2010年起邀請大學部學生前往日本參觀日本國際工具機展(JIMTOF)及日本代表性工具機大廠。基於「一流的國家,才會有一流的大學」、企業的人才是來自大學的信念,多年來擔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審議會委員、技職教育發展委員會委員及頂尖大學審議委員,積極參與教育結合產業發展的推動,上銀科技的公益活動經費也絕大多數都投入教育相關領域。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於2007年成立後,我帶著理監事及大廠組團前往各大學參訪,促進雙方的瞭解,期以建立產學合作研發及人才培育的密切關係,多年的努力下逐漸建立這種合作的氛圍,稍具規模的工具機廠均已和大學共同研發新技術及培育人才。近年更進一步配合教育部高等教育的改革,從各大廠中選擇經理人,委由教育大學講授教學方法與教材編寫,成為業師並與教育部網絡連結,提供各大學進行實務教學時業師的來源以進行協同教學。隨著精密機械工業的轉型升級與蓬勃發展,而相對3C產業面臨發展的瓶頸,政府及社會已逐漸體認如何結合國內精密機械的既有優勢以強化3C及各種產業的競爭力,反映到近年來大學錄取情況可看到,機械科系已逐漸受到歡迎,排名上升中。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2011年漢諾威展正式宣佈,德國邁向工業4.0時代,引發了美國、日本、南韓、大陸均訂定各自的工業發展策略,我國也由行政院頒佈台灣版的「生產力4.0」。雖然各國的發展狀況並不一樣,但是,工業4.0肯定影響未來幾十年的國家競爭力,因此,我積極推動政府及產業對工業4.0的重視並制定符合產業實況的政策,也期望產業能加速改造自己。今年7月16日與天下雜誌合作在台北舉辦「工業4.0高峰論壇」及推動9月1日由台中市政府主辦「邁向生產力4.0智慧製造」論壇,參與人數均創國內所有論壇的最大規模,造成轟動,其對產業及社會的影響力正逐漸擴大及深植。

HIWIN主力產品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正在挑戰世界第一,10月5日即將在米蘭的歐洲工具機展(EMO)展出完全實現工業4.0概念的全球第一支滾珠螺桿,這裡也有咱們清華大學師生的心血在內。WHO剛剛頒佈新的年齡標準,79歲以前都屬中年人,所以我會持續努力把HIWIN集團的所有主力產品都成為世界級。

著名的經濟學家,也是「創新學」的鼻祖,熊彼得(Joseph Alois Schumpeter)在一百多年前出版的「經濟發展理論」,首次提出企業家的功能是"創新",他認為企業家是”經濟成長的國王”。蓋洛普的調查主張"希望是最有力量的幸福信念",我深受啟發,以努力推動深化產學合作,促進產業升級,為塑造MIT的高品級形象貢獻心力,衷心的希望台灣的下一代會比我們這一代好,這是我的志業。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 賀陳弘校長及各位師長給予我的肯定和鼓勵,感謝家人的支持以及跟我一起奮戰不懈的HIWIN團隊,也謝謝各位親朋好友及業界先進們的支持和指教,今天大家在百忙中特地蒞臨清華給我鼓勵,內心至深感謝。

~ ~ 卓 永 財
2015年9月30日

附註: 這是2015年9月30日在國立清華大學頒發「名譽哲學博士學位」典禮的致詞稿,這也是國立清華大學第一次有二個學院聯合推薦的學位授與。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22/08/08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