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學合作動態
FIRA大賽 淡大機器人團隊抱3金1銀1銅
江浪/整理

  淡江大學電機系「智慧型控制實驗室」機器人研發團隊再創佳績!由電機系教授兼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主任翁慶昌、助理教授鄭吉泰與李世安率領參加於上月24日至29日於馬來西亞莎阿南所舉行之「第18屆2013 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本屆FIRA競賽依照機器人的外觀尺寸、功能等差異,共分為五大項賽事組別,共有12個國家超過50支隊伍,並針對機器人動作的流暢性、穩定性等進行為期一周的比賽。 
 
 淡江大學研發團隊分輪型機器人研發團隊與人形機器人研發團隊,分別於此次競賽中參加了「中型足球機器人組」與「人形機器人組」兩項賽事。其中輪型機器人團隊奪得「中型足球機器人組」的「正規足球賽」冠軍,自2003年參賽至今,已第9度奪下世界之冠、且連續8年蟬聯冠軍,並在分項挑戰賽中榮獲「移動避障挑戰賽」冠軍、「視覺定位挑戰賽」亞軍及「技術公開挑戰賽」季軍;另人形機器人團隊榮獲「人形機器人組」籃球賽冠軍,總計獲得3金1銀1銅,去年則獲5金3銀3銅。 
 
 指導中型足球機器人團隊的輪型機器人指導老師李世安表示:「今年採用新的影像處理技術,讓機器人可自主建模,減少電池電壓消耗,增強馬達運轉的穩定性,但因設備上的調整與其他參數的設定,使表現與去年有所差距,但今年有這樣的成績已經很開心,明年將製作新一代機器人,在技術與設備上都將有更大的突破。」 
 
 中型足球機器人研發團隊隊長電機系博士生何丞堯說明:「今年在機器人的設備上有做更新,靠著新研究完成的定位與避障系統,因此在分項比賽中有不錯的成績。此次比賽有較多的地主隊,規模比往年盛大,所以賽程較密集,也因參觀來賓非常多,所以隊員們很緊張!」人形機器人研發團隊隊長電機系博士生胡越陽指出:「今年在程式撰寫上讓學弟妹有較多嘗試,可以讓學弟妹有較多的想法,在腦力激盪下去完成比賽的項目。未來的機器人在人工調整方面會愈來愈少,我們會朝智慧型的方向繼續走下去。」 
 
 今年總體比賽積分由加拿大奪冠,銘傳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拿下4金5銀,整體比賽積分輸給加拿大,拿到全能賽銀牌。
 
                             【李亞庭淡水校園報導】【中央網路報】


FIRA世界機器人大賽,電機系機器人團隊獲3金1銀1銅。(圖/電機系提供)
 
 

資訊來源: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2462305
日      期:2013/09/23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2462305


延伸閱讀
     ●  2024【TMTS 臺灣國際工具機展】TAIROA 產學合作專區

     ●  2023/08/23-26 TAIROS產學合作專區

     ●  2022 TAIROS 8/24-27 產學合作專區

     ●  2022 TIMTOS x TMTS產學合作專區

     ●  108年企業參與產學訓合作人才培育現況及意見調查,請踴躍填寫。

     ●  恭賀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暨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榮獲「2019年全國機器人智機化應用競賽」總冠軍及教育部與經濟部合發獎狀

更多...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