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Pepper將退役 交棒新機器人

文/陳穎芃
 
機器人Pepper在上市七年後即將退役 機器人Pepper在上市七年後即將退役,軟銀集團執行長孫正義仍看好新機器人能取代整體勞動人口。圖/美聯社
儘管軟體銀行推出的機器人Pepper在上市七年後即將退役,但軟銀集團執行長孫正義信心不減,宣稱繼續投資機器人產業,並看好新一代智慧型機器人重振日本經濟。 

孫正義15日出席年度軟銀世界研討會時表示:「幾年前我們盛大發表Pepper,如今它將下台一鞠躬。」他接著話鋒一轉表示:「未來智慧型機器人不只能取代製造業及工業勞動人口,甚至能取代整體勞動人口。」  
 
孫正義宣稱軟銀透過願景基金投資18家人工智慧及機器人開發商,其中包括位於中國的高仙機器人(Gaussian Robotics)。高仙機器人開發的打掃機器人能自動偵測地面髒污。  
 
孫正義將新一代智慧型機器人比喻為iPhone。當年iPhone問世時軟體銀行率先取得日本獨家銷售權,讓孫正義聲名大噪。孫正義表示當年iPhone在特色手機充斥的日本手機市場投下震撼彈,未來智慧型機器人將再次顛覆市場。  
 
他表示:「日本是全球製造業機器人使用率最高的國家,未來工廠裡的機器人將迅速被智慧型機器人取代,就像當年iPhone取代特色手機一樣。」  
 
孫正義宣稱智慧型機器人最高工時可達人類的3倍,生產力也是人類的3.5倍,等於競爭力是人類的10倍。他表示:「假設未來在日本推出1億台智慧型機器人,等於讓日本增加10億名勞工。」  
 
孫正義15日並未透露願景基金投資的機器人事業研發進度,而軟銀近年在機器人產業也一波三折。
 
2014年風光上市的Pepper近年銷售不佳,即將在2023年停售。願景基金投資的中國機器人公司達闥科技(CloudMinds)在2019年曾申請在美上市,但後來因中美關係惡化而取消上市計畫。今年初軟銀又將美國機器人公司Boston Dynamics多數股權賣給韓國現代汽車。  
 
孫正義15日表示,軟銀至今仍與Boston Dynamics保持合作關係。


補充:

沛博科技在台的Pepper相關服務不因日本的停產而中斷,近期並將釋出科技教育相關方案,詳情請見:
http://www.perobot.com.tw/note/view?id=40&classMetableId=33
 



取材自:工商時報 (2021/9/16)
https://ctee.com.tw/news/global/518175.html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