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美國塞港爆發物流需求 自動卡車商機上看100億美元

文/范仁志 
 
▲疫情讓美國卡車物流人員減少6%,導致貨物塞港,帶動自動駕駛卡車投資機會。法新社
 
  從2020年爆發的疫情,帶動2020~2021年醫療用品等小體積自動物流技術發展,2022年起因美國貨物塞港問題,也將帶動貨櫃車等長程大運量自動物流技術研發,且因市場需求是自動駕駛Level 4~5的完全無人駕駛技術,有必要緊盯相關廠商動態。

據美國勞工部(US Department of Labor)統計,2020年爆發疫情讓卡車業界勞動力減少6%,而因貨櫃車大卡車駕駛需要專業證照,人力短缺補充難度較高,成為現在貨物塞港的原因之一。除考駕照困難外,多數貨運行的卡車駕駛都是自由簽約工,公司本身沒人沒車,不僅帶來臨時人力調度的困難,也提高引進卡車追蹤等IT技術的門檻。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面對2024年產值達1兆美元的卡車物流產業,卡車相關自動物流技術投資規模,可望達到100億美元水準,主要投資領域則有六項:Level 4以上自動駕駛卡車技術、物流體系自動化技術、國際物流數位化技術、卡車與業者配對技術、車輛管理技術、物流可視化技術。

看準這個市場,美國自駕卡車新創Embark Trucks、中國圖森未來科技及智家科技決定聯合上市籌措資金;美國交通運輸配對平台Emerge也受到關注,獲得1.3億美元投資。

日本物流產業在2017年便注意到人力短缺危機,因此屬汽車業的豐田通商(Toyota Tsusho)與電信業的軟銀(SoftBank),都已展開自動駕駛卡車的實驗,物流業的車輛追蹤與機器人應用市場也在不斷成長。

動作比較快的日系卡車廠,是富豪(Volvo)旗下的UD Trucks,於2019年便在北海道的農場內進行Level 4自動駕駛卡車應用,2021年11月進一步與日本神戶製鋼(Kobelco)簽約,在神戶製鋼位於日本兵庫縣的加谷川製鐵所內,應用Level 4自動駕駛卡車。

但UD Trucks的Level 4自駕卡車應用都是在私人土地內,要到一般公路則受限於日本制度修改進度仍有困難,讓日本市場處於有需求卻無合法服務的問題。



取材自:Digitimes (2021/12/7)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35&cat3=35&id=0000624234_MVW3ZS6T2VI7IW5KXZPMM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