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智慧紡織品與穿戴裝置成絕配  應用潛力可期

文/陳明陽

▲以智慧紡織品製作的服裝可監測穿戴者的身體狀況。ITK Engineering GmbH
 
  基於紡織品的感測器是新類型的穿戴式技術,智慧紡織品(Smart textile)以機械或結構方式整合感測器與紡織品,可提供絕佳的可適應性與功能性,彈性智慧紡織品的需求正在增加,在健康照護監測與運動等應用極具潛力,接下來須發展提升使用效力與壽命的方法。
 
  根據Electronics360報導,電子紡織品(e-textile)是專為健身、健康照護、軍事、安全、運動產業新穎與複雜的應用而設計的一類穿戴式電子裝置,可整合電容式、光學式、電阻式感測器,讓紡織品具備感測濕度、壓力、拉力、溫度等各種刺激的能力。電子紡織品可搭配一般感測器做為口袋或背帶,也能輔助紡織品本身原有的感測器。
 
  紡織物結構結合電子機制可讓一般服裝具備監測、資訊處理、感測等智慧功能,例如溝通式(Communicative)服裝配備的感測器,可即時記錄病患的健康統計數字與調查、監測運動員的身體狀況。此外運動員配戴的手套與頭盔等可防止各種化學或機械傷害的個人防護裝備,也可用智慧紡織品製作。
 
  人類與動物使用的穿戴式感測器可作為追蹤身體狀況的關鍵裝置,例如用於分析羊隻的體溫與心率等基本生理特徵,或是以適當方式與涵蓋更大範圍追蹤複雜的人體姿勢。此外根據不同配置所生產的電子紡織品,可具備儲能與辨識角位移拉力等功能,紡織品的材質也須滿足目標用途的標準。



取材自:Digitimes (2022/7/18)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3=26&id=0000639710_DGQ6P5PO2AIIQULPKY7TU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