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AR技術可增進礦工工安與工作效率

 文/徐畇融

運用AR解決方案,可增進礦工工安與工作效率。Pixabay
 

據VRScout報導,透過微軟(Microsoft)的智慧眼鏡裝置HoloLens 2與相關技術,將有望提高礦工採礦時的工作安全。挖礦技術與解決方案商加拿大國家洞穴協會(NSS)已和加拿大Cambrian學院的智慧挖礦研發中心合作,計劃共同開發一款AR頭盔,讓礦工在地下礦脈工作時,能夠更有效率且安全地安裝炸藥。
 
屆時將研發特殊支架,將HoloLens 2安裝於礦工的工作頭盔之上,並與礦工操作調查系統(MOSS)建立即時連線。原本礦工只能靠即時連線系統的協助,未來即可透過系統自動定位出採礦面上的最佳鑽孔點,進一步有效地執行高強度爆破。傳統上,礦工一般會用噴漆近距離地在採礦面上標註鑽孔點,危險性較大。有了AR系統輔助之後,就可以在安全距離之外完成鑽孔點的測量。而且原本需要耗時1個鐘頭的工時可縮短為10分鐘,更可降低10~15%的超炸。
 
加拿大國家洞穴協會總經理atthew Brown說:「在地下礦坑,採礦面這區的工作是作業流程的最後一步,因為沒有其他防護,所以往往是最危險的地方。很有可能發生岩爆或是遭遇落石、岩層移動所造成的其他意外。開發出新的AR技術後,礦工一方面可以跟採礦面保持大約20英尺的安全距離,同時也能順利完成工作。」
 
另外,HoloLens 2投射於真實世界的數位資訊,配戴者只需使用手勢而不需要額外的控制器即可與之互動,且配戴者眼前的影像和音訊也可以無縫傳輸至地面,讓地下的礦工與地面工作人員可以相互溝通。



取材自:Digitimes (2022/9/26)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6&id=0000644440_NCW598H03GDB3V1ELAB13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